远山

冬日远行(8):飞往北京的候鸟

海国赴林宴,一醉共朝晖

——远山


从去年12月28日出来,到今天,已经在北海道盘桓了8天。一早起来收拾行李,叫了出租车往JR站过去。清早的车站里人迹寥寥,上车后车厢里也很是空旷。一路上就忙着走路,忘了在车站的便利店买杯茶或者咖啡;在沿海岸线行驶的列车上,车厢里安安静静,喝着红茶看外面海面的日出和海浪,应该是很惬意的事情。

列车沿着根室本线向西行驶,经过厚内站后折向北开;一个小时的路程后到达带广。从带广之后,一直到南千岁站,列车基本都在山林里飞驰。海拔渐渐地高了一些,车外的景色慢慢地被大雪覆盖了;阳光照到的地方,积雪的山丘和封冻的溪流都镀着朝阳的金色。山间的平坦处,不时有一些小的村落一闪而过;更多的时候,车外都是挂了雾凇的树林。

null我们在南千岁站换车,很快,一站之后就是新千岁机场。时间还早,我们仨没出息地还是在拉面王国里吃了一顿拉面,然后Lucy先告别,回上海。我和孙老板按着路标,找到了位于机场三层的温泉馆。去过那么多的国家,走过那么多机场,但带有温泉设施的机场,新千岁还是第一个;温泉门票很实惠,不到90块人民币一个人。在更衣室换完衣服后,发现里面有除了温泉,还有茶饮区睡眠区,地方很大又很安静——对于那些国际航班转机的游客,如果转机间隔是夜间而且候机时间又太长,机场里的这个温泉,完全是打发漫漫长夜的最佳选择:洗去一路的疲倦劳累,喝一杯日式的绿茶,然后困了,就在休息区的睡眠舱里睡上一觉。这样全部的花费,只要不超过24小时,也就是一个门票,实在是太体贴候鸟一样的旅客了。

null我像洗桑拿一样冷水热水交替地泡着温泉。最后累了,在露天的池子里靠着池边坐下,温泉水漫过肩头,像日本人一样把毛巾叠成方块放在头上。水气氤氲中,能听到机场航起落的发动机轰鸣。天色晴朗,深蓝的天幕上嵌着银白色的干净云朵。人往往在旅程中抱怨,而在旅途即将结束时,又觉得路程中的风物景致美好到难以割舍。

null

回程还很漫长。从温泉出来,买一些六花亭的伴手礼带上,办理登机过安检出海关,登机。航班起飞后两小时,落在了海参崴。又是漫长的排队过安检盖章等候登机。俄国人的机场设施比较粗放,候机区域座位不多,餐饮设施也只有一个咖啡店。我们买了些苏打水和拿破仑蛋糕,吃完之后还有两个多小时才登机;天色已经黑了,机场的免税店倒还开着,满满当当地陈列着各式伏特加。这很俄国。

null

null旅途中最累的一刻,应该就是最终达到目的机场,拿了行李上了约好的出租车。上车一坐,就困得想靠着睡着。时间已经是凌晨了,打开一点车窗,北京的空气湿冷厚重,应该是又雾霾了。新的一年,在北京的时光,从一个冬雾沉沉的凌晨开始了。

评论

热度(3)